close

漂亮的滿天白雲,堆出來的,堆得滿滿、厚厚的好幾層,不是在天空中輕飄飄的薄紗。即使窗外大型機具正在運作,鏘鏘鏗鏗的聲音透進室內,仍未能令人感到煩躁,心靜的時候,再有諸多外來因素也不能造成一絲波動吧。

我開始想起昨晚的問題,我問了她,現在才學習會不會太晚?她是這樣回答的:「如果是妳的話,要當專業確實晚了,要成為業餘卻一點也不晚。」我傻愣在那裡,開始覺得尷尬。晚了嗎?那麼,我在做什麼呢?這一切的花費、心血、時間,竟只能為了成為業餘嗎?

但我又何曾認定我要成為專業?心裡的某處也清楚明白,專業這條路是不可能的,那是人生已逝去的光陰,並非努力就能得到什麼,而眼下、未來的狀況也不允許我從現在開始往前追趕。

那麼只能是業餘了吧。應該說,最多只能是業餘。連能進行多久都還不敢一口咬定呢,那顆心其實一直搖擺不定。我是這樣想的,能做到哪就做到哪吧,就算中途真的撐不下去了,也總有過嘗試。

話說回來,專業是什麼?業餘是什麼?像傳統大師那樣一路訓練過來、血統純正的就是專業嗎?自發性半途殺入,這就是業餘嗎?看見一篇文章,上面提到一般的說法是業餘較專業低一層,但後來看見別樣說法,其實不過就是──業餘的表現不見得輸給專業,但業餘通常有極大甚至更大的熱情。

成為不輸給專業、勝過專業的業餘,如果能達到這樣的境地對我來說就是最好的了。(呵,野心好大,明明就還在晃呀晃的,時不時在想我到底是不是在浪費時間和金錢啊)

破斧沉舟,朋友這麼說。說得真好,沒有破斧沉舟,哪能有所成就?這就是我那些他與她的差別吧,沒有堅定的決心。但我真希望自己能做到那樣,破斧沉舟。

破斧沉舟,目前有兩件事我都希望自己能有這樣的決心──以後說不定會變為三件事。太貪心了吧?現在明明就還一事無成呀。

但我不想對自己說絕對做不到,不想連試都沒試就放棄。既然翁倩玉可以在歌唱、戲劇、版畫都有傑出表現,沒道理說這是不可能達成的目標。

我要,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fon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