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人們討論時事(或許不是時事就只是一件他看到或聽到的事),自己心有所感也飛快地跳進去加入討論?

你是否曾經覺得自己是正義之身,頂著一身凜然氣息地批判某人某事某物?然後,一群人熱烈地討論起來,一起站在相同的立場,異口同聲地指責其他人。

被批判的人只能俯首認錯,任何解釋都被看作辯解,任何幫著說話的人只被視為分身、不明事理之人。

最近我身邊就發生了這樣的事。明明不是那麼一回事的,明明就是很美好的,卻被指稱為骯髒邪惡的東西。一群人站出來嚴加撻伐,那鞭子揮得大力、揮得理直氣壯,卻揮碎了無辜者的心。很可怕的,不是幾十個人這樣做,而是有上百、上千人。

網路,很可怕。

就算不了解,認定了是那麼一回事就開始行動,也不管事實真相如何,當大家同聲一氣地那樣說,你就覺得:嗯,他們很壞,真的是十惡不赦的人呀,罵得好!該罵!我也要罵!

偏激一點的,甚至開始發動近幾年很流行的「人肉搜索」,四處挖掘別人的隱私,將別人的事情公布出來。

被批判的人呢?即使知道自己沒有做錯任何事,即使想對自己說「那只是一群瘋子,別理他們吧」,被威脅著要「找出來」(找出來,然後呢?)、被數千雙眼睛盯著、被斷章取義地扭曲了自己的話、被不認識的人大肆張揚不屬於自己的人格,也只能想著要躲起來了吧。

批評別人之前,先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好嗎?

不要只根據好事者的說法,馬上附和對他人的攻擊,好嗎?

我不知道是日子過得太平靜,還是現代人壓力太大,需要一個發洩的出口。但這樣的行為,仗著正義的名堂,四處充當「正義使者」,花個幾秒鐘簡單在網路上打幾句話,你是否知道,你正在傷害一顆善良的心?

開始想著以前自己是不是有做過類似的事情,開始告戒自己,務必要記得這件事。在網路上,在眾人拼命想著要替社會的正義盡一份力的現在,需得更加小心。

自以為的正義,不見得是正義。

網路真的很可怕。

(我看到的情況,真的可以說是群眾暴力了)


接近打完又想到,其實可怕的不是網路,仍然是人心呀!一旦認定自己是正義的、對方是邪惡的,便大張旗鼓死咬不放,即使後來發現自己想的是錯的,不知是為了面子還是為了從一而終還是就為了想完成一件自己發起的事,硬是不肯承認自己錯了,硬是要號召更多的人共同加罪,硬是要把白的說成黑的,這到底是什麼心態?這樣做,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fon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