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打幾個字,便忙按住delete使記事本回歸純白,我發現最近的我時常做這樣的事。

每隔一段時間,當我偷懶太久,將腦袋賣給聲光效果豐富的娛樂科技,電影、電視、電玩,要喚醒心靈的寧靜與活絡的思路並非輕而易舉。於是我想寫點什麼,卻又不知到底該寫什麼。

我希望自己平時可以讀書、寫字,但每天下班後回到家,總告訴自己休息吧,已經累了一天,明天又是放鬆不得的戰備狀態。週一到週五的上班日,我重覆著上班、回家(吃飯)、看電視、睡覺的生活。週六跟週日,不是和朋友出去聚會(通常是聚餐)就是和妖桑混完難得的假日,中間還得洗衣、整理居所。

以比例來看,對生活重心所在的工作,我大概只有三十分的享受、七十分的無感與疲憊。難道生活就是如此嗎?

上回邀阿柳喝茶,提到了工作的事,阿柳說覺得我很喜歡現在這份工作,否則不會從沒聽到我抱怨。阿柳不知道,不抱怨是因為沒有感覺、更無從抱怨起。

我私自猜想,當我每天上班時便期待著下班、期待著週末放假,當我一整個星期的都效率低落,撰寫文件時心浮氣躁,是不是意味著我對這份工作的忍受度已瀕臨最高點?(看,連「忍受」這詞都出現了)

檢視工作,老闆對我們是好的,平日不會給予沒必要的壓力,由著我們盡情發揮自己的想法,遇到經營難關也是把我們放在第一位、為我們考量怎樣做對我們才是最好,我心存感激;同事呢?小型辦公室很幸運的沒有什麼鬥爭出現,一間屋子裡十個人相處愉快,不時還喊聲買下午茶、笑笑鬧鬧的渡過上班時間。看起來是可遇不可求的工作環境吧?那麼我在抱怨什麼?

最終的原因應當還是產業內容吧。會進入這個行業只是誤打誤撞,老闆據我的自傳判斷,認為我對此產業非常有熱誠,但我心裡明白,寫出讓老闆有種感覺的文章不難,更何況現在找工作困難,應徵時莫不用盡心力讓人相信自己對應徵工作的熱情,否則怎有機會得到工作呢?

若是我認真喜歡此產業,我應當像部份同事一樣,每天都期待著上班才是。我非常佩服、也羨慕著公司前輩,每天都享受著工作,無時無刻都讓自己對產業相關訊息有敏銳的感受力。前輩對整個產業與專案都有相當的見解,下班時間仍想著工作的事,甚至在家裡主動加班也忙得心甘情願,這才是真心對工作有熱情吧!

一年多了,我對此行業的興趣未增反減,不時想著離開的事,但又要離開到哪?再不能說自己年紀還小、可以嘗試各種機會,每一步都得萬分小心,走錯了,怕是要陷在死胡同裡。

與熟的、不太熟的朋友相聚,聽他們聊工作的事、未來的規劃,我又羨又妒。他們的臉上散發著光彩與自信,純粹的微笑可以看出生活的愉悅,口裡說著各種專業領域的故事。

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要怎麼做才能知道自己對什麼有可以持續不斷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fon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