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妖桑發現我又在看《西洋古董洋果子店》,問了聲:「不是看過很多次嗎?怎麼又在看這個。」怕我多心,忙補一句只是覺得有趣而已。

也是,這部日劇我看好多次了,為什麼再看還是覺得有意思呢?其實不只這部日劇唷,有好些影片、影集是我看了四五次以上的,怎麼也看不膩。能看那麼多次同樣的東西,我自己都覺得有趣了。

《工作狂》、《慾望城市》、《西洋古董洋果子店》、《大長今》、《電子情書》、《傲慢與偏見》,這六部是我各看了很多遍的影片,其中看最多次的應該是《慾望城市》,其次為《電子情書》與《西洋古董洋果子店》,再次為《工作狂》及《傲慢與偏見》,最後為《大長今》。

仔細想想,我這麼喜歡看這六部片的理由是什麼呢?最明顯的外在因素在於我喜歡的元素吧!《電子情書》是書本與電腦;《慾望城市》是電腦、食物;《工作狂》是編輯的工作;《大長今》是食物與古裝;《西洋古董洋果子店》是食物與打字的旁白;《傲慢與偏見》是古裝與景色。

換言之,凡是充滿著食物、電腦、書本、古裝,大概就能成為我喜愛的影片前幾名。但也仍有其他元素吸引我,例如與眾不同的拍片手法、讓人會心一笑的風趣(除了《大長今》跟《傲慢與偏見》,餘四部都有可以讓我笑出來的點啊)。

幾部影片中我最能直接感受拍片趣味的果然還是《西洋古董洋果子店》。首先是打字的旁白,在片中人物說話或有所動作,隨著答答答的打字聲出現的是一針見血的旁白,「被愛神中箭的體育記者」、「一眼就能看穿的女人」、「天才師傅的再次勝利」等等,每次看我總深深佩服,很有畫龍點睛之效。

再者配樂,每一個主要顧客都有特定的音樂,各種常出現的場景也會有固定的配樂。減肥的女孩出現時是帶點神妙但時尚感的配樂,和果子店小開出現時又是像卡通的音樂,蛋糕師傅進行眼神攻擊時是強烈電波音。當上一秒還是沉重的配樂,下一刻卻馬上跳到可以幻想綿羊跳動的卡通音樂,有時候覺得轉得突兀,卻也馬上融入此刻的情境。

各主要角色很有自己的特色,笨拙卻深刻的關愛表現、矛盾的心理、嬉皮笑臉下的細膩心思、勇往直前的毅力,這麼多複雜的個人心境,再加上每一集平凡卻可能就在我們身邊的事件,莫怪我看不膩了。看影片的時間點不同,我看到的「點」也有所不同。

再更深刻一點的想,或許我喜歡這幾部影片的真正原因不是外在這些電腦、食物等等,而是,我想要有這樣的生活。

每個影片中人有自己的夢想,而他們很能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並在生活中品嚐樂趣。工作時認真熱血,個人時間跟朋友、家人、情人享受生活,總是有精彩的事情發生,總能遇見有趣的人們。

當然也能看到挫折,那挫折如在《大長今》中甚至是攸關性命的生離死別、精神與肉體的折磨。但是,至少他們找到自己的目標,而這正是我最缺乏的啊!

最近偶爾玩玩《模擬市民三》,一玩就是三、四個小時。玩家可以替遊戲角色選擇人生目標,而讓角色的所有行為朝著目標前進。我常邊玩邊想:我在這裡花時間玩遊戲、替遊戲的虛擬人達成目標,那麼我自己的目標呢?

無論是不是找到目標了(顯然沒有),在這裡玩遊戲的時間拿去讓自己前進一步豈不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fon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