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政大書城站著翻了會書,我愛吃,後來也喜歡讀飲食文學。才走進書店就看到櫃檯前一落談食物的書,書名忘了。(←今天又到政大書城晃,我的確記錯作家啦,是焦桐先生的《暴食江湖》才對,真是對不住朱振藩先生,以下已全數改正>"<。)


我站著便看了起來,裡頭以食材為主題,螃蟹、鴨、酒等等,仔細從文本考究、探論食材,並以自己的體驗描寫食材的美味。螃蟹呢,打從小時候開始讀紅樓夢,對裡頭的食蟹我著實羨慕不已,怎麼看怎麼饞。於是我興沖沖的翻開螃蟹那一頁,快速掃過。

果然裡面出現了紅樓夢啊,但我讀著讀著不禁皺起眉頭,焦桐先生竟是把曹公當傻子看了,說他其實不懂食蟹。理由呢?其一,焦桐先生從第三十八回的菊花螃蟹宴讀 到賈府裡的太太、奶奶、姑娘們吃蟹竟是要丫頭們幫著掰,而不自己動手。焦桐先生以為,螃蟹就是要自己掰才好吃,據考,就連皇宮裡也是主子們自己掰來吃的。

其二,焦桐先生又讀到平兒在掰螃蟹時聽到鴛鴦奚落她,拿著個滿黃的螃蟹(就是有蟹黃的螃蟹)便照著臉抹過去一段。蟹黃乃食蟹人極愛之物,甚至被稱為螃蟹最美味的部份,如今曹公竟安排讓丫頭拿著帶有蟹黃的螃蟹玩鬧,白白浪費珍饈。

其三,對螃蟹性冷的迷思。鳳姐才接過平兒送來的蟹黃,馬上要她多倒些薑醋,這是為了中和螃蟹的寒性。此點雖被焦桐先生在評曹公不懂食蟹時提出,後卻不見解釋為何如此迷思便是不懂食蟹,只說了大多數人有這樣的想法,就算是現代也常有吃螃蟹時沾些薑醋的。

雖未深入研究紅學,至少《紅樓夢》我是從十歲看到大的,一本書翻到書背掉落、紙頁斑斑,對曹公深感欽佩。因為如此,看到焦桐先生對曹公的評論感到不服,以下竊為曹公辯駁。

焦桐先生讀到丫頭們替主子剝蟹肉,難道就未曾讀到薛姨媽說了「我自己掰著吃香甜,不用人讓」?薛姨媽亦為曹公筆下角色,她知道要自己剝才好吃,作者曹公怎會不 曉得?一位小說作者在寫作前,尤其紅樓夢這部大作,必得先想透下筆的角色、家庭生得什麼模樣。人物的個性、家裡的規矩,自然是得先定出來的。

賈府在書中為大富大貴人家,裡頭的規矩處事不見得較宮裡寬鬆,甚至有時比皇宮裡還嚴格也是不一定的,是誰說皇宮裡是自己動手、外邊人家就一定不能有丫頭服侍呢?若宮中事事嚴於外頭,也不會有蠻橫驕縱的皇子公主出現了。再說,第三回黛玉初入賈府時即提到「黛玉幼時常聽母親說過,她外祖母家與別家不同」,因此她步步留心,生怕遭人恥笑,足可見賈府的家規不可小看。

既是賈府有自己的規矩氣派,丫頭們替主子剝好蟹肉也就不是什麼怪事,大戶人家的慣例,總不可能因美味而打破吧!反過來說,正因食用螃蟹時還得由丫頭伺候,更顯出賈府的與眾不同了。

再談拿蟹黃抹臉一事。賈府之富數一等(至少在後來敗落之前非常富有),裡頭別說少爺千金自幼錦衣玉食,就連他們身邊的丫頭小子也跟著享受。看寶玉時不時便留了什麼豆腐皮包子、酥酪的給身邊大丫頭吃;賈母、王夫人等也常在宴會時揀幾樣好菜給丫頭;大觀園裡後來設了廚房,大丫頭們也常指定菜餚要廚房做了來自己 吃。

這些主子丫頭,什麼好吃的沒見過、沒嚐過?蟹黃對一般人來說或為極品,在他們眼裡可不見得算什麼稀罕物,拿蟹黃嘻耍還能算得上浪費嗎?此不過可見賈府之奢華罷了。

至於螃蟹性冷的問題,就中醫角度來看確實如此,加上焦桐先生也未提及何以認為螃蟹性冷就是不懂食蟹,此處便不再提。(其實賈府對養生自有風俗秘法,第五十三回晴雯養病,便是照著秘法淨餓為主,次而服藥調養的。食蟹必搭薑醋,若看成府中養生之道也未嘗不可。)

竊以為焦桐先生會誤解曹公,實因焦桐先生不夠了解《紅樓夢》,或者不夠了解小說需由大處、由細節表現各種情境與氛圍,不只是明顯之處,例如用飯、沐浴等小事也得處處留心,而曹公筆下的每個動作,或也是為了讓讀者能成功地進入書中世界。

我不熟悉焦桐先生、也不敢說對《紅樓夢》有何深入研究,但深愛《紅樓夢》的心情絕不虛假,以致讀了焦桐先生書中一小段落,便冒然寫下這篇個人觀感。其實只是不捨曹公,若使哪位有緣人因這篇文章感到不快,在此致歉,就請您一笑置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fon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