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大年初一,我家總是提前和媽媽一起回娘家待個三五天。

說遠不遠,說近不近的外婆家,從老舊平房到新式公寓,每年都會出現這樣的對話。

「阿嬤阿嬤,有牙刷嗎?」

「有啊,我來拿。」說著,外婆往牆邊大櫃子鑽去,沒兩分鐘已把牙刷拿在手上。

「阿嬤阿嬤,有毛巾嗎?」

「有有有,等我一下。」大抽屜拉開,裡面是整整齊齊的一整櫃毛巾。「要小條的還是大條的?」

「阿嬤──沒熱水啦。」

「憨憨,瓦斯沒開怎麼會有?」啪躂啪躂的,老人家趕往廚房打開瓦斯。

少什麼,缺什麼,想要什麼,什麼東西壞了,只要問外婆,一應俱全。

「來來,要不要喝養樂多多?」

「回來了?先喝一罐蘆筍汁。」

「外面賣零食的車子來啦,我去買乖乖給妳們吃。還要什麼?」

「這個衣服很漂亮喔,買給妳穿。」

「前面有丟圈圈的,去玩去玩。」

沒想到要的,不必開口,吃的喝的穿的用的玩的,外婆直接張羅齊全。

外婆這個人呢,非常厲害,記憶力超群,辦事井井有條,與人為善,行事低調樸儉,煮飯整理等尋常家務一把罩。除此之外還會種種蕃薯葉、草莓等食用植物,連感冒藥、胃藥都會配(外婆配的感冒藥可是好用又好吃,我從小吃到大,前幾個月還索性直接要了藥方)。

她的個子矮小,身量細瘦,說話極為溫文,就算生氣了急了傷心了也要求自己斂在心裡。這輩子,只要遇到好事,她說該惜福,若是遇上不順心之事,她說要忍耐、認份,這是一個考驗。她說,人要看得開,凡事往好處想。她說,想做什麼,謹慎的想想,如果不是傷天害理的,就要勇往直前去追求。

要說外婆在我心中最深刻的印象,該屬「艱忍不拔」。

外婆小時候是千金小姐,家裡據說還有丫鬟陪在身側,在那個年代就能讀到省高女(也是我的學姐了),可見家裡不必她負擔生活,也可見她天資聰慧。後來嫁給我外公,倒是開始辛苦日子。外公家裡人多,還是鄉下地方,嚴守傳統規矩。遇到年節慶典,媳婦們先得準備一大家子、一堆外客的飯菜,所有人都吃完才能用飯。外婆說過,她剛嫁過去時什麼都不會,還遇到要推粗磨子,那樣的重量,她小小的身子也只能死活撐著推(我還說要請外婆錄下她的歷史呢,來寫個傳記或劇本的應該是挺好的材料)。

外婆養大了兩子兩女,把家裡打理得妥妥貼貼,還服侍脾氣不能算太好應付的外公,到後來的孫子──我姐姐,小時候也算外婆帶大的。似乎,外婆就是會一直在那裡,能幫我們料理好所有事情。直到我外公先病故,接著大舅亦去,她仍忍著傷痛努力過日子。看見我們,還是精神振振,和我們說說笑笑,但凡我們遇到難題,也能給些好意見。

只是連經兩番送亡,再加上年歲日增,外婆的身體狀況依舊每況癒下。漸漸的她開始固定時間到醫院洗腎;又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幾乎整日臥床,只有盥洗時候才起身,或拿藥端水走個幾步;接著去年才知道,連下床都要靠別人了,得坐到輪椅上,完全無法自己行走;再然後,前陣子進了次加護病房,後來轉回一般病房,上週,又進了加護病房,聽到這件事,忙趕回去探視,幸好有回去,才見到了外婆最後一面(感謝妖桑開車)。才探望完隔一天,外婆便離開人世了。

得知外婆離開的消息,一邊覺得傷心,一邊也替她鬆了口氣。病到這個地步,無論身體或心靈,她都該是相當難受的。這樣一去,放下替子孫愁煩的諸多事宜,也不必再挨針(她後來手臂打針打到都瘀青了),也不必再覺得哪裡不舒服。

外婆,可別再為我們擔心了,遇到事情,我們會努力解決的。您放心吧。

外婆,一路好走。

外婆,到天上可要開開心心、無事一身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fon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