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口組您好!」

我習慣在看到公車即將從路口轉過來時,撥打手機裡的「早餐店」專屬號碼(「三口組」是早餐店名,我老覺得有趣)。電話另一頭出現的聲音,有時候是忙得疲憊、略顯不耐的幫手小姐;有時候是元氣十足、聲音洪量的老闆娘;偶爾,總是在鐵板前忙碌的老闆也會接起電話,用帶點不確定的語氣點餐,再開朗的豪邁應允。

十分鐘的公車路程,正好給足早餐店準備時間──雖然老闆會漏聽老闆娘或幫手小姐的點單,而在我到達時發現我的餐點連材料都還沒取出來,只得乖乖的站在早餐店裡花五分鐘、十分鐘的時間等待。

其實倒不是真那麼沒耐心等待,但早餐店的油煙味實在重,光是進去拿餐、付錢再出來,已是染得滿身煎蛋味,何況站在那裡五分鐘呢?那氣味除了鹹、還帶著黏,也因此我從未在店裡用餐。

早餐店的經營者是一對夫妻,老闆不多話,老是流著汗在鐵板前炒麵、煎蛋、煎各色餅;老闆娘負責櫃檯跟組裝,將食材拼湊成一份豐富的三明治或漢堡,不時和客人聊幾句;幫手小姐做的是點餐及準備飲料的工作,是三人裡最兇狠的一位,有時候會糊裡糊塗的點錯餐還不肯承認。遇到寒暑假,老闆夫妻的兩個兒子也會下海幫忙,通常是幫忙遞物品,那邊喊一聲「弟弟拿火腿出來」,還是國小年紀的弟弟摸摸頭,慢吞吞的走向冰箱,再轉頭問要拿的是什麼。

店裡生意通常很好,櫃檯前站了五六個人等待取餐,七嘴八舌的客人這邊一句「我要豬排漢堡」、那邊又一句「兩份鐵板麵、一份雞塊」。老闆娘怎麼記得清這誰點了什麼,我深感佩服。因為忙亂,不免有些搞錯點餐的時候,老闆跟老闆娘老實不客氣的吵起嘴來,雖然覺得尷尬,卻知道這傷不了他們的感情,只不過是尋常吵架,過一陣子又看見有說有笑的鬧起來。很顯真性情的一間店,在我上班的最後一天,我還真有點想跟老闆娘說聲「要離開了,這是最後一次買早餐啦」,終究覺得不過是眾多客人中的一位,還是沒說出口。

因為大部分做的是上班族的生意,為了點餐方便,早餐店有好幾式套餐。記得剛開始只有兩三種套餐,最後又增加為五種,美式套餐、法式套餐、一號二號三號套餐。美式套餐的內容記得是兩片火腿加兩顆蛋,另外再給一份果醬烤土司;法式套餐是起司火腿蛋捲一份、法國土司一份;一號套餐和三號套餐我似乎沒點過,不記得內容,但就是我不會想吃的食物;二號套餐裡,一顆蛋、三根小熱狗、一份烤厚片土司。五份套餐都還附上一杯飲料,紅茶、奶茶、綠茶任選。

美式套餐跟法式套餐因內含太多顆蛋,膽固醇過高的我不敢點,最常點的只有二號套餐。囑咐著一樣的話,二號套餐一份,蛋半熟,什麼醬都不加,要奶油厚片,飲料要中熱紅,幫手小姐跟老闆娘都知道那是我點的餐(大概不要醬料的客人太少吧),人一到二話不說直接遞給我,也不必問點的是什麼。

但有時候小姐會忘記我說了不加醬,在食盒邊邊處倒上些許蕃茄醬,替蛋加了太多鹹味;又可能出現的一個瑕疵是蛋黃破掉,因擺著等我取餐的時間,蛋黃汁液總會凝結成固體,打開盒子一看我簡直心痛起來。

一週當然不會天天點套餐,我偏愛在一週的中間,也就是週三或週四的時候點套餐,讓煩悶的心情加點愉快。然而現在想起來,那時候的每一個早晨都是輕鬆的、閒適的早餐時間,可真想念。

早餐店食物雖多,我點的餐點卻依不同時期有不一樣的執著。剛開始到那裡的時候,點的是蛋餅、蘿蔔糕居多,後來突然覺得蛋餅太飽(怎麼會呢)、蘿蔔糕太膩,開始避開這兩樣。放棄蛋餅跟蘿蔔糕後,上場的是烤火腿蛋土司不切邊,簡稱火腿蛋不切邊,這一份是真正的物超所值,兩片烤得還脆的土司中間,夾著一片蛋、一片火腿,還有一大疊生菜,吃下去營養均衡,一份只要二十五元。

肚子真的很不餓的時候,只點一份烤土司,不外乎是烤藍莓土司、烤巧克力土司,老闆娘問著「這樣吃會飽嗎」,我很誠實的回說實在吃不下。有時候也點蔥抓餅,一樣不加任何醬,只有麵皮跟蔥的味道,很單純,也是不太餓時的絕佳選擇。

再說說最豐盛的套餐,就連吃法也是有一定的順序的。到了公司打開電腦,火狐預設的噗浪、facebook、各色網誌紛紛開啟,到小廚房洗個手再回到位置上,輕快的拿出放著厚片土司的中型餐盒,再拿出放著蛋跟熱狗的小餐盒,最後取出的是熱紅茶。把食物一字排開,先將紅茶的塑膠封蓋撕開散熱,再將餐盒打開,然後拆雙筷子拿在右手,左手做好架勢擺在滑鼠上(邊吃早餐邊逛網路時就要先冒充左撇子啦),開始找可以配第一口早餐的文章。

老闆娘會將奶油厚片土司對角切成四片,四個三角形,但切得不夠徹底,往往得用筷子將土司撕開。先夾起一根炸得有點暗紅的熱狗,邊吃邊看噗浪,趁著熱狗的鹹味還在,撕起一片三角形土司啃著,奶油的香味濃厚,再加上熱狗的餘味更是開胃,因為土司較乾,吃完後呷口紅茶潤潤喉再繼續。

依一樣的順序吃完三根熱狗、三片三角形土司,最後終於來到重頭戲的半熟蛋。自從學著母親在吃小火鍋時打顆蛋下去煮到半熟,再單單把蛋黃撈起來吃下肚後,我便愛上半熟蛋。吃早餐店的半熟蛋時,因為只有筷子,我會盡量直接夾起蛋白的部分把蛋黃一次咬掉,但又故意稍微失敗,讓一點點黃澄澄的蛋黃汁液留在盒子中。先把大部分的蛋黃吃掉,再用蛋白沾著蛋黃吃,最後,夾著僅剩的一塊三角形土司,在裝著蛋的小食盒裡仔細的抹著,把蛋黃裹到土司上,再這麼的將沾了蛋液的香甜奶油厚片吃下肚。

早餐的「食物」部分吃完後,我才慢慢的把食盒收到塑膠袋裡先放在旁邊,繼續慢慢的喝著紅茶,看看有什麼了不得的網路新聞。真的很閒適,完全不像上班族該有的早餐吧?

其實換一個新工作,最令人苦惱的就是早餐了。午餐時間跟著同事走,久了就知道哪裡有好吃的可以去;但早餐是大家各自準備的,到底哪裡有早餐店,已經換工作一個半月的我仍不甚清楚。因此之前有大半的早餐只買便利商店的小麵包,再不然就是自己帶蘋果。直到最近幾天才發現往公司的公車站牌附近有一間饅頭店,在那裡買過幾次白饅頭,如此而已。

新工作的早餐時間和午餐時間只間隔了二個半小時到三小時,倒是不必吃太多早餐,否則午餐吃不下,要捱過長長的下午就很痛苦了。只是,不都說早餐要吃得最豐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fon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