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作如何啊?」數天前,朋友的關心讓我難過得只想掉淚;今天,我能眉飛色舞的碎嘴著新工作如何如何。

說來好笑,開始面試後緊張得要命,知道被錄取又開心到不行,但工作第一天,我竟是哭著回家。

第一天,報到時又坐在第一次應徵的電梯門前,填寫一堆基本資料跟同意書,全部填完後人事主管帶我到位子上去,這才真的踏入新公司的辦公區域。很日系的座位,分成好幾個小組,各組主管帶著部屬坐,桌子連桌子,沒有個人的隔間,一眼望去,這個人在打表單,那個人在逛新聞,別想只有自己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花了好長的時間看離職者留下來的交接資料,電腦裡的、鐵櫃裡的,看了幾個小時,再由引導人帶著拜會各部門同事。臉笑僵了,人卻記不了幾個,聽得懵懵懂懂,只顧著點頭微笑問好,哪裡還有工夫記下做什麼事時該找誰呢?何況連那些事到底是幹什麼用的都還不甚明白。

新同事跟主管人都很好,隨著我問問題,吃飯時用力的吵鬧,說是要拷問新人背景資料,其實不過是想讓我盡快融入吧!才第一天已交待了接下來屬於我的案子,然而還有好些資料要等,資料未到還是沒辦法做事,第一天到底怎麼不見的,我想不起來。但我知道為什麼哭著回家。

配合上班時段,下班時段為晚上六點到七點,再晚就是加班,責任制嘛,有需要時自動留下。面試時主管就已不斷告訴我這個工作常加班,晚上九點更是電梯上上下下的尖峰時刻。我相信會加班,但實際觀察後才發現加班頻率比我想像得還誇張。晚上六點半,我等著前輩要我做完事就可以先回家,等了幾十分鐘,沒人理會,還聽到旁邊的前輩開始商量要訂什麼當晚餐。我抱著滿心疑惑與不敢置信,揣測著他們到底打算在公司待多久。

身為新人,本想乖乖的做到前輩下班為止,但想著以前工作幾乎每天都六點多就下班,想著以前的工作早餐吃兩個小時,逛網誌上噗浪樣樣來,想著以後是不是只要遇到上班日就不能跟妖桑一起晚餐,想到快哭了,趕忙警告自己不准掉淚。想了很久,決定拿胖貓糖當理由,問了前輩是不是能先走,要餵貓。前輩倒笑著答應。

出了公司大門,一邊走路一邊想像以後的悲慘上班族生活,還是忍著不敢輕易紅眼,直到推開家門才哇的一聲哭出來。

第二天早上非常不想上班,但新人怎麼能胡亂請假?照著前公司同事交的法子,深呼吸,邁開步伐往那棟辦公大樓前進。比第一天還慘,第二天從早上坐在位置上便忍著淚水,一大堆的不確定感圍繞在我的身邊;不懂在哪時候要做哪些事,該做的資料還是沒到齊;主管丟了一堆書要我看,這本那本還有疊在下面這本,看完討論。心又涼了半截,要我什麼時候看這堆書?

中午吃了很糟糕的午餐,油膩膩的,就算老闆娘人再好,硬是吃不慣。一反常態的留下半份餐點。

還是想哭,下午繼續比較今昔工作,傍晚臨下班時,同學用即時通問我上班情形,這可真的忍不下去,一滴淚瞬間浮出,揉揉兩邊眼睛假裝疲憊,趁機把淚水拭去。掉淚是示弱的表現,尤其還在被觀察期,更得小心、表現出自信積極不怕壓力的樣貌。

忍耐一整天的結果,回家後哭了整整兩小時,眼睛紅腫到不行。維修人員來修空氣清淨氣,我抱著貓躲到裡面掉淚。用掉十多張衛生紙後,又開始想是不是真有那麼嚴重?想一想,比我辛苦的人多著,這是在哭什麼意思?心情不好,多半還是自己的心態所致,決定隔天開始換個心情,要快快樂樂的上班。

要加班?那就讓我研究一下到底要幾點下班才妥當。趁著中午用餐時間問了前輩,她詫異於我感覺得那麼誇張,直說也才上班到七點多而已,尤其我負責的部份更不需要如此趕工,當下心情輕鬆不少;下班時間一到,強迫自己忽略電腦右下角的時鐘,等等等到主管離開,七點十多分,還真的沒有加班到太晚。我這是自己嚇自己,杞人憂天。

週三、週四、週五,每天都有一點新東西要學,也有好多稿子要讀。對於好的稿子,讀起來全心投入,該害怕的時候害怕,該感動的時候感動,巴不得所有稿子都能讓我有這樣的反應;偏偏不盡如此,讀了主管給我的另一篇稿子,心裡暗自嘆息:我自己寫的還比較好,怎麼在此為人作嫁?老老實實的將該稿件品質不夠好反應給主管,主管也同意我的看法,並指示先不理會這篇稿件。

除了許多表單要填、各部門單位要跑,我還得變身交際花,伺候作者們的心情。有位作者問我:「你應該也很喜歡寫作吧?我之前的編輯要我乖乖當作者,千萬不要當編輯」我還真不知該說些什麼,只表達了痛處被戳到的哀傷。

其實這三天來心情好了許多,部門這一區熱熱鬧鬧的,每個人都很願意說話,看起來部門凝聚力強,大家也都能包融、引導我這新人。仔細想想,這工作能一直讀書,除了些許雜項處理起來煩瑣外,其他事想來我應能處理得從容,再加上三個月的新人護盾,怕什麼呢?不只不該害怕或埋怨,更應慶幸自己的幸運──順利找到新工作、還是大部份懷有「編輯夢」者希冀得到的工作。

該滿足了。只希望我的眼睛能維持良好狀態,只希望我不但不會遺忘書寫,更能寫出一本勞什子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fon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