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一次後便上癮,打從大學畢業好像很常發生這樣的事情,之前貼過的五福小館、KGB漢堡,還有今天想說的,《腳踏車廚娘的店》。同樣位於古亭站附近,我卻偏偏完全不知道有這間店,否則,大學四年間的晚餐該更有選擇。

從外觀完全看不出是怎樣的一間店,位於轉角處,斜角的大玻璃窗前擺著十幾二十盆植栽,密密麻麻的把店內景像遮掩起來,只模糊看到一點桌椅。店門在較不起眼的一側,也是普通的玻璃門,門外除了傘架,還有放著藝文活動資訊的矮架,我忘了是桌子還是就一張櫃子。

店裡通常只見廚娘一人,偶爾才看到幫手。不大的空間,擺著約六張四人桌再加一張兩人小桌,乾淨、簡單的桌子,不是什麼特別有情調的木桌,桌巾倒是挑過的,塗滿各種顏色強烈的圖樣。櫃檯就設在入口處,以櫃檯為界,右側一小塊是半開放式廚房,左邊一塊則是用餐區,除了桌椅也擺了一落大書架,另外還有一座飲料冰箱,裡面放的卻也是書。

廚娘個子嬌小,戴一副粗框眼鏡,看起來個性耿直,一開口倒熱情有禮,任何瑣碎問題都肯耐著性子回答。她一直以來都有參與戲劇活動,也不必問,從書架、櫃檯上藝文活動的內容即可猜出,好些本戲劇理論的書,今天去看也有廚娘參與演出的舞台劇節目表。除了戲劇書籍,也有文學、哲學書籍,食譜更不用說。我看到米蘭崑德拉、老舍,也看到夏宇的詩集。

店裡賣的究竟是什麼呢?很單純的就是咖哩,各色與咖哩有關的食物,再加一丁點甜食及飲品。廚娘強調她的咖哩是斯里蘭卡咖哩,我不確定我到目前為止吃到的咖哩都是哪個地方的咖哩,但廚娘的咖哩,確實與眾不同。

原來咖哩料理也有乾的,除了一般常見的溼咖哩,廚娘也賣烤的乾咖哩,從妖桑帶我去過後,乾的溼的我們都點過,只要是葷的幾乎點完一輪(還有另一大半是素咖哩,但我們是嗜肉之人,自然都點葷咖哩)。我還是喜歡帶有醬汁的濕咖哩,蓮子豬肉咖哩、鳳梨雞肉咖哩,前者點過一回,後來都點雞肉咖哩,咖哩與鳳梨的搭配光用想像就覺美味,雖蓮子豬肉也好吃,但在點菜那一關總是鳳梨雞肉略勝一籌。

咖哩濃度是可以選的,普通及兩倍咖哩,兩倍的味道濃,除了辣味,咖哩裡的香料味更加搶眼,點過一次兩倍咖哩,後來也不顧著怕辣總照著指名兩倍再說。一匙咖哩入口,眼睛頓時亮了起來,從未嚐過這麼味道這麼複雜卻協調的咖哩,甜、鹹、辣全攪和在一起,還有香料特殊的氣味更難以用言語形容,再多吃幾口,連鳳梨的甜味似乎也融在醬汁中。一陶碗咖哩,隨手一舀便是雞肉或鳳梨,不時再看到一片香料葉覆在上面,都是可以吃的,依我的習慣,要連碗底的咖哩也刮乾淨才肯罷手。吃過這個味道,其他那些連鎖咖哩店誰還想去呢?

廚娘一人主掌內外場,端飯菜時總會停下聊個幾句。「味道還夠嗎」、「飯要再添嗎」,說起怎麼學會這手咖哩廚藝,廚娘開開心心的談起她的師父,她的師父是斯里蘭卡人,她們在東京相遇,師父便教了她咖哩的做法。還介紹起因為斯里蘭卡盛產水果,斯里蘭卡咖哩的特色便是裡面添加了許多水果。師父告訴她不要侷限一定加什麼料,任何食材都可嘗試,廚娘的店裡便有不少道料理都是她回臺灣後自己試做出來的,蓮子豬肉咖哩就是一種(今天離開前廚娘還說,她再來想試做羊肉咖哩)。水果咖哩看著新鮮,我還是不敢輕易嘗試(奇怪為什麼鳳梨與咖哩就可以呢)。

除了美味的料理外,廚娘定出的價格也讓人喜出望外。單點一份咖哩頂多一百初頭,我愛吃的鳳梨雞肉咖哩只要一百元,除了一碗咖哩外還附上一碟小菜,再加一大碗薑黃飯。小菜的菜色不定,視廚娘當天端出什麼便吃什麼,目前已吃過咖哩薯泥、咖哩四季豆(內容有洋蔥、四季豆、紅蘿蔔等),妖桑還吃過咖哩芋泥,無論哪一道調味都相當出色,本來只想一小匙一小匙慢慢吃,卻總忍不住一口氣吃完。正常狀況下,一份單點咖哩就可以吃到撐肚。

我記得再加六十元就附加套餐,除了單點的內容外,還加上一碗湯、一杯飲品。我們也點過的,喝到的是濃湯,也帶點咖哩味,料挺多,喝下湯後整個胃除了溫暖,更有了飽足感,因此除非真的飢餓到能吃下一頭牛,我還是單點為多。

發現這間店以來每週至少去一次,頻繁的時候也曾一星期去兩次。今天在店裡,我突然覺得這間店不就是另一間「海鷗食堂」嗎?小小的店,嬌小獨撐大局的老闆娘。一樣的簡單、一樣的美味。走出店門我第一次想起,這間店到底叫什麼名字?海鷗食堂到底有個店名,怎麼來這麼多次我卻對這裡的店名全無印象?在店外瞧了瞧,確實沒有招牌,難怪我想不起來。

彎身仔細看了門口旁放藝文宣傳的矮桌,旁邊一疊名片正是本店名片,原來名叫《腳踏車廚娘的店》,店名很有廚娘的風格,但我想,下回我還是會直接跟妖桑說「今天吃咖哩好唄」,畢竟,我們都知道咖哩就是巷子轉角的這間親切小店。

 

《腳踏車廚娘的店》

地址:北市羅斯福路二段66巷16號一樓
電話:02-2321-1616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六(Tues.~Sat)12:00~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fon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