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個人,從小到大最常使用的交通工具不過是自己的雙腳跟公車(或者老媽騎車載著到處逛),來台北後更多了「捷運」這個選項。既然大眾運輸工具如此方便,再加上老媽疼愛,我從沒被逼著騎腳踏車摩托車。

嚴格說起來我是會騎腳踏車的。看著同學們一個個踩著腳踏車到處晃,國小畢業時自己覺得不會騎車很丟臉,才請同學教我騎腳踏車。但從此之後到現在二十多歲,我騎腳踏車的次數仍不超過十次,每個騎車經驗之間幾乎都隔了三四年,騎起來搖搖晃晃的簡直快變成路障,曾有一位騎腳踏車步道的路人勸我還是不要騎車的好。

大學時覺得也該學摩托車了,老媽請她朋友以老125教我,那位阿姨性子緩,教得也還好,雖然時速二十我已經覺得快到不行,但總是有把車騎動繞了好大一圈。無奈開學回台北便又過起無法練車的日子,下一次回家,鄰居的阿姨和老媽、鄰居哥哥叫我騎他們家的車練,我也就大膽地騎了上去。不料這台車是新的125,衝勁十足,再加上我久未練車生疏得很,油門一催衝了出去,在撞到柱子之前緊急煞車,那輛車就這麼倒了下去,壓住我整隻左腳,受了外傷不說,到現在仍有筋骨怪怪的感覺,後來再也不敢騎摩托車。

但總不能一輩子只會搭車走路給人載吧?於是把腦筋動到汽車上。妖桑開車技術是我有史以來見過最好的(這不是拍馬屁,看過的人都稱讚的呢),他也對跟開車相關的一切非常熱心,便商量好直接讓他教我算了。一般是會先到駕訓班上課,但我們看了一些駕訓班教學的心得、聽了朋友的上課經驗,決定還是讓他先把我這張白紙教會基本的開車技術再去駕訓班吧,免得學會不對的方法要改過來就麻煩多了。

學開車的事其實一年前就商量好了,但直到前幾日跟朋友聚餐時,朋友訝異的說怎麼我還沒學開車後,兩個人才好像被倒了催化劑般決定這週就要開始練車。台北市要找能練車的地方不容易,該提醒我們的朋友早就推薦了河濱公園,於是今天傍晚趁著還有陽光又天氣不熱,妖桑帶著我開始進行第一堂開車初級班。

一進河濱公園我本來已經很緊張的心情變得更加焦慮,假日的公園非常熱鬧,家庭團、單車團,我們繞到很深入的地方才找到比較少人車的一塊小停車場。妖桑隨性的車一停便下車,我還掙扎了一下才認命的下車換到駕駛座去,緊張得手心已經開始冒汗。

妖桑先仔細再介紹一次內裝的各種功能,而後便講起動的步驟。踩住煞車→打到D檔→放手煞→腳鬆開煞車,車子就會動了。我雖然覺得這樣很愚昧,但還是大吼一聲「動了耶!」先練讓車前進,前進到盡頭便先練後退,後退完再前進,然後突然妖桑就叫我轉彎。呃啊,總有種突然升級的感覺,油門我還不太敢踩(最多睬到時速十而已),煞車也煞得很不順,怎麼馬上要轉彎了啊?但人在車上身不由己,硬著頭皮給他彎過去,開出停車場往左邊一段直線開,再繞個小彎回停車場,才一圈我就覺得快心臟病發作。

後來便是一樣的圈子繞幾圈,因為我跟方向盤、轉彎切入角度等等都很不熟,妖桑有時候直接幫我多轉點方向盤才免去他的愛車受刮之災。看我轉得不順,妖桑很有耐心的再跟我換位子開兩次示範給我看,再讓我開最後一圈,這時候天已經幾乎全黑了。總計這堂課花費的時間約一小時吧。

我會在私下練熟一些之後去報駕訓班,目標是端午節前拿到汽車駕照。妖桑的課程順序將是先把車開順,能在公園很有自信的繞之後便去上課,同時他再教我停車,拿到駕照後再帶我上路教學。希望可以順利的達成目標,並且不會傷了他的愛車一根寒毛。

今天的課程感想是,我目前需要熟練的確實如妖桑和朋友所說──先踩順油門和煞車,都不敢踩、摸不透踩多少會有什麼效果怎麼能好好開車呢?再者,我也該讓自己多點信心跟勇氣,不該一味的害怕。因為我太過杞人,擔心這個擔心那個,反而容易手忙腳亂,把本來不難的事搞得自己不曉得在做什麼。我要勇敢的開車,以「開車跟走路一樣能達到隨心所欲」的境界為目標!

最後,感謝今日辛苦當我教練、大膽的把車借我練的妖桑,以後也請多多指教。


p.s.還有一件小事,我練車的時候看到場地內有一輛機車,先驚了一下想說這下要小心別撞到人家,定神後才發現那也是一對男女,正在教女生騎機車。這麼說,那女生也算是我的同學了吧,我猜在我因她的存在而感到緊張時,她也正擔心著我會不會暴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fon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