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記得那個春天,經過三關面試,我進入夢寐以求的出版業。面試主管的順序和認知上的由低階而高階不同,我的面試竟是先通過部門最高主管,再進入總編的階段。其實,接到部門主管的面試通知電話時,我壓根兒不曉得自己到底接到哪間公司的面試通知,回家一查才發現原來是這裡,面試前趕忙找資料、略略研究此類書籍的排行榜,臨陣磨槍完便上戰場了。

很幸運(?)地面試流程跑完後,沒多久便接到錄取通知,於是向原公司辭職,馬不停蹄地直接往新公司報到。

第一天總是緊張,尤其從未在如此大規模的公司工作過,更是連該穿什麼衣服上班都覺焦慮。九點抵達公司,坐在外面填寫保密契約等基本資料,接著被帶往所屬部門,接手電腦後,一切改由部門主管處理。很像大姐姐的親切直屬主管先讓我熟悉電腦裡已有的資料,研究桌上堆著的前人留下來的資料,才抽空帶我認識公司所有部門──當然,記性差如我,晃完一圈仍完全沒個頭緒,只記得到處點了好些頭,笑得臉都要僵掉。

莫名其妙地逛完一圈後,大主管要我讀一些待評估的書,我便認真地一字字看起來了,現在想來,那時候慢慢看真是一大失策,是導致後來總追不上進度的原因哪。

編輯的工作繁重從上班第一天就可以感受到。下班時間,我盯著電腦上的時鐘想著該什麼時候離開才好,沒想到此時聽見前輩們開始喲荷訂晚餐,我當下嚇傻了,心想該不會每天都得在公司吃晚餐吧?於是嚇得不容腦子多想,隨意找了個藉口便先行回家,然後向某人報告工作狀況時邊講邊哭。那時候我沒想到,自己竟然能待到接近兩年之久。

說起來到底這份工作的內容涵蓋什麼呢?第一項也是最根本的,做書。一個月規定每人做幾本書,當月就得做出幾本來,做書時包含封面文案、封面設計構想、文字潤校(電子校、紙本、樣)、書碼申請等行政工作,編輯全得包辦,而這些工作又都是得花時間的,假設一個月兩本,平均就是一本書只能花兩星期,然而事實上並不只有兩本書,事實上,除了書之外,更有其他工作會占用龐大工作時間。

書籍的挑選,若是代理版權,編輯得由書訊或各國網路書店、論壇等尋找資料,找到有潛力的書進行提案;作者的挑選,若是原創作品,得從眾多投稿者中找到值得投注心力的作品與作者,而難處往往在於一百篇投稿中不見得有一篇好作品,讀一百篇投稿又需要多少時間呢?再者,有了合作的作者,編輯也得和作者保持聯絡,時而哈拉聯絡感情,時而討論新作品、催促交稿,假設一個編輯帶五個作者,光是和作者溝通的時間就很可觀;接著,社群的經營也是重點,因為網路時代社群網站盛行,各產業都要來個部落格、噗浪等社群網站,出版社當然也跟進,為了直接了解讀者的想法並加強讀者對出版社的忠誠度,編輯經營社群網站也是不能怠惰了。

以上種種都是平常就得進行的工作事項,其他還有每一季的活動、國際書展,甚至到國外出差參加書展等等,總是有意外的挑戰等著編輯。到最後,也只能認份地徹夜不休,支撐不住的,不外乎和主管溝通(但多半沒效),或直接求去。

記得有位主管曾說,在這邊做一年,勝過其他地方待兩三年。於是我認真地走過來了,直到這一刻,終於來到極限,便當機立斷毅然離開。說起來,這一離去也想了快兩年,根本是從進公司後便時不時在思考,每個月都在想什麼時候該放下。

其實並非不掛念,這樣有挑戰性又充實的工作不會天天遇到(我常忙得忘記上線呢),這樣團結一心的公司少見,這樣多的好同事也屬難得,這樣願意提攜下屬的主管和老闆更是少之又少,但不會有什麼是一輩子不散的,家人如斯,情人如斯,同事更不必提。

所以,漂亮地說了再見之後,我終於要邁向下一步了。前公司,掰掰;新人生,請多多指教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fon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