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久沒聽到這個聲音了,噠噠達的打字,清清脆脆,雖然沒有打字機卻也有敲打老舊鍵盤的感覺。一整片白色隔絕所有煩人的社交系統,MSN、FB、噗浪,什麼干擾思緒的全都只能安靜地在保護圈外,自己和無人的寂靜聊天。

外面下著雨,裡頭除了減弱一絲陽光外,似乎仍和幾個鐘頭前的午後時分沒有兩樣,昏黃的燈光和老舊的木頭地板,空氣凝滯在某個無法辨認的瞬間;聊天的或許換了座位,還被店員說「嘿,下次換座位要先跟我說唷不然會送錯餐點」,卻又像她們一直就坐在那個位子似的。真的有什麼改變了嗎?或是時間其實連一秒都沒有走動?

才沒五分鐘,我就想知道是不是有誰回應了什麼話,於是把滑鼠移往角落,找出那就算自己是一個人也似乎和其他人保持聯繫的視窗,看見紅色小旗子開心地立刻點開,凝滯的時間立刻再度開始流動,是的,再過二十分鐘我就要離開。

這裡的飲品、點心單價都不低,若純算食物價格其實並不是小老百姓如我可以想到就來,但再加上孤僻不受干擾的空間感,以及免費無線網路(啊這真是太棒的設施,連史搭罷克斯都還要購買才有網路得用啊),並不比連鎖咖啡店貴上許多。一月兩次,或許無妨。就只差距離遠了一些。

這幾年我太習慣有人陪伴,到哪裡都想約伴一起行動,我不認為自己害怕寂寞,只是久久沒有獨自一人,忘了該怎麼自己吃午餐、自己喝茶、自己和一整個下午打交道。

我很喜歡的,自己一人,那是別無二致的寧靜,就算兩個人一起在哪裡各自做著自己的事而不說話,也和純粹的一人不同。這樣的時光真是久違了,在這兩年那被列印稿淹沒的日子裡,即使有一點時間逃離工作,也只是身不在罷了,心裡仍隨時掛念著哪本書快來不及完成校稿、哪本書的封面還沒發想。

我感謝能一個人坐在這裡,老舊的皮椅上,聽雨,敲打鍵盤。

 

 

補記:寫這篇時人在公園咖啡(Le Park Cafe),享用後來發現自己很喜歡的熱熱的香蕉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fon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