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陣子常到西門町萬年大樓旁的今日影城看電影,影城在四樓與七樓以上的樓層。五樓是間餐廳,往常搭電梯到影城去,每每電梯在五樓停下來,門一開滿滿的人聲嘈雜馬上湧了進來。當下只覺得吵,倒不曾想研究到底是哪間餐廳生意如此興隆。

最近住家附近的餐廳逐漸膩了口,一心想開發新餐廳。於是胡亂到美食板、各大美食網站瞎逛,赫然發現這麼間老牌港式飲茶──香滿樓!

我素來就愛吃飲茶,小時候在高雄母親便帶著到處吃,漢神百貨樓上的飲茶、華王飯店的飲茶、中信飯店的飲茶。桌上擺了滿滿的碟子蒸籠光是看著就開心,一邊聊天一邊喝茶(我又是個愛喝中式茶的),再搭配各色精細小點,怎麼吃怎麼開心。

知道飲茶通常得花費不少,上大學後便一直沒在臺北踏進過飲茶餐廳,直到後來妖桑的姊姊來臺北玩,才跟著一起吃了一回朝桂。

查了幾篇香滿樓的食記,照片拍得誘人,雖不是所有點心都得人喜愛,卻有兩道是每篇食記都讚不絕口的,當下決定了今日的聚餐地點(決定地點是上週的事啦)。

畢竟是知名老店,本想著要訂位,不料餐廳阿姨說才四人是沒辦法訂位的,只好約早一些,十一點便到餐廳集合。

果然臺北人不會太早起,十一點的香滿樓空位頗多,順利的被帶到桌前坐下,點了壺菊花潽耳,等待其他兩位朋友到來。
CBZ_7488.jpg


時間雖早,此刻也有幾桌的客人了,阿姨們推著點心車四處走,確實走的是懷舊風情。
CBZ_7492.jpg


開胃先要了四樣點心,一籠絲瓜包,一籠鮮蝦餃,一份牛肚,一份鮮蝦腸粉。雖此時還有一人未到,我們已經等不及的吃將起來。

絲瓜包的外皮是水晶包,應該是用葛粉做成的──一些筍包的皮也是用這個做。較一般麵皮黏稠而無味,裡頭的餡料也稍嫌乾硬,我就覺得沒那麼喜歡了(古亭站附近杭州小籠湯包的絲瓜包就真的是極品,絲瓜跟鮮蝦都大到不成樣,一咬破甜甜的絲瓜湯汁便溢了出來,還得小心燙口)。
CBZ_7494.jpg


鮮蝦餃比絲瓜包好些,但蝦子亦不算太大,合著肉團包在一起,蝦味被肉團壓下了不少;餃類重要的麵皮,其實也是麵粉味太重,麵皮稍微死硬──到這裡我已經大概知道不能對他們的餃類抱持太大的期待。
CBZ_7497.jpg


牛肚紅灩灩的,應該是紅糟牛肚,切得大塊的牛肚鹹中帶點兒甜,扮足了開胃的本色。
CBZ_7495.jpg


鮮蝦腸粉的表現普通,比餃類好吃,但也不能說太有特色。
CBZ_7501.jpg


好不容易另一位朋友到了,原來以為約的是十二點,才這麼晚才到。於是又請阿姨送來之前就查好的名菜──奶油白菜。一圓鍋的奶油白菜,聞著就香,放入口中果真也好吃,鹹度剛好,白菜烤得極軟,奶油的香味更是撲鼻而來。沒三兩下,這一鍋白菜便被掃光了。
CBZ_7509.jpg


陸續點的還有下面幾樣。

橙汁排骨的醬料酸甜,與排骨甚為相合,然而排骨肉硬了點,咬下去還塞了牙縫,我只吃了兩塊。
CBZ_7515.jpg


鳳爪我本來就不太吃的,這次也只吃了一塊,與牛肚一樣做成紅糟的。
CBZ_7512.jpg


燒賣跟蝦餃差不多,普普通通,並沒有給我太大的想法。
CBZ_7513.jpg


叉燒包呢,一籠兩個,我和妖桑分了一個吃,紅糟的叉燒肉與白胖的包子皮,倒是不差。
CBZ_7514.jpg


為了營養均衡,點了蠔油芥蘭來吃,但醬油膏太鹹了點,菜也不夠熱。只為了「我有吃青菜喔」,還是吃了不少。
CBZ_7516.jpg


晚到的朋友少吃了一輪,仍覺得肚餓之下點了一份綜合肉盤,裡頭有油雞、叉燒、烤鴨、花生,我只吃了兩塊油雞、一塊叉燒,應該是不差,只是到那裡我的鹹食胃已經滿得差不多了,吃不了太多。再加上......我想留胃吃也是名點的「叉燒酥」!
CBZ_7519.jpg


問了大家的胃口,既然那麼有名,叉燒酥是一定要點的啦!一份兩塊,一樣是我和妖桑分一塊吃。油酥層層疊疊,叉燒肉不多不少,夾在中間正好方便入口。果然名不虛傳,即使感覺會再胖個一公斤,大家還是讚聲連連。
CBZ_7527.jpg


總算來到甜點階段,一份現蒸的馬拉糕要等十分鐘,但這十分鐘.......只能說值得。熱呼呼的一塊糕放在樸實的碟子上送了來,不管燙手,直接赤手空拳地掰下糕,好香好甜(剛剛好的甜唷)好鬆好軟,好好吃──要不是得等那麼久,要不是還想吃西米露,我簡直要再點塊糕了。
CBZ_7525.jpg


因為馬拉糕太好吃,看著菜單我又想點份糕類,一眼望見杞子桂花糕,名字唯美,妖桑也說應該不錯,便又招手向阿姨點菜,可惜阿姨說這個現在沒做。只好直接點西米露,我和妖桑點的是冰涼的椰汁西米露。
 CBZ_7541.jpg


西米露車推過來時,看到車上有一盤紫色白色的糕,問了小姐說是芋粉XX糕(我又沒聽仔細了),也要了份來。這糕咬起來的感覺甚為奇妙,不是實體的糕,要說的話.....比較像中式涼糕那樣、滑嫩的凝結體吧。
CBZ_7539.jpg

一頓吃下來一人約五百元左右,灌了好幾壺茶。還算滿意,只是,我還是覺得比不過咱們高雄的中信飲茶──那蒸籠類烤類廣炒芋頭西米露,可是樣樣都好的哪。

《港九香滿樓》
地址:北市峨嵋街52號5、6樓


電話:02-2311-466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fon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