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的新聞,報導了九份的不便民之處:公廁難以尋覓、沒有設置公共垃圾桶、階梯太陡峭使老人難行。前兩點還可說需改進,但那第三點卻讓我笑了。

階梯太陡?這不就是九份嗎?一座山城,這綿延下山的階梯正是她的特色,卻還想如何?蓋一座通上達下的電梯?把階梯拆了?再開一條容許車輛直通老街的大道?胡鬧啊胡鬧,這麼一鬧,可就不是九份了。一個旅遊勝地是怎樣的景況,遊客自當了解,自然會評估能否前往觀光,去不了的,不去便罷,要景點反過來配合遊客而改變自己,這是什麼理?難不成也把玉山從中間截一半嗎?

上上個週末到九份,是臨時起意。面臨隔天就是上班日的苦悶,下午兩點隨口提議了去九份泡茶,本想不會有人理會,卻真的成行了。正好是細雨紛飛之日,到山城泡茶閒聊,再適合不過。

天涼,茶館室內已無虛席,店小姐領著我們到露台去。細雨已然停歇,雨後的涼風吹過,恰是適合來壺熱茶的溫度。本想直接嘗試自己執壺,靠著每年過年回外婆家的泡茶經驗;但當店小姐說可以為我們泡第一壺時,便還是決定保險點,讓她幫忙,以免蹧蹋了一個午後。

一匙茶葉置入小壺,滾水快速沖下,蓋上壺蓋,再以滾水沖上壺身。不需等太長時間,直接將茶水倒入茶海,再執起茶海將茶湯倒入杯中,而後把茶湯倒掉。這是洗茶葉的水,喝不得的。第二壺茶放置時間約要比第一泡加個十秒鐘,而後倒入茶海,再倒入聞香杯,接著快速將茶杯蓋上聞香杯翻轉過來,便可捧著已空的聞香杯品味茶香。聞過香氣,端起茶杯來自然是可以喝茶了。

我自小即習慣飲茶,外祖父嗜茶養壺,每逢陪母親回外祖家,總是聚在一起喝茶;以前高雄的鄰居也愛泡茶,我們一整家子常在假日的晚間飯後,到鄰居家串門子,泡茶聊天看電視。直到北上讀書,才漸漸的遠了中國茶,改喝自己一人就方便享用的西式紅茶。

但味道還是不一樣的。中國茶葉的溫婉,與西式紅茶的優雅是截然不同的茶飲。兩種茶都可使人放鬆,可放鬆的心情卻不相同,喝著中國茶,連心境都飄上幾點水墨畫,閉上眼已覺身處山林之間;西式紅茶,倒是帶著拘謹的放鬆,細致的骨瓷杯被手指輕捏著,空氣的氛圍改變了,那是種華麗。

任真自然的率性與優雅華麗的閒適,兩者皆是再好不過的生活調劑。工作煩悶之時,一杯茶能讓人愉快許多,當然在工作場所不太可能費工夫的以爐上煮開的水泡每一壺茶,只能以簡單的茶包替代。若說哪種茶好呢?我喜歡的是Twinings茶包,香味顯著的大吉嶺。

想起放在公司的是僅剩幾包易有澀味的立頓紅茶,明天還是帶些Twinings去擺著,該能提振不少精神。


***碎語***
我茶喝得快,旁人喝一杯的功夫我已飲完兩杯,照妙玉的說法,我就是飲驢了,但茶好喝嘛。上回去九份還把泡剩的茶葉帶了回來,下午若回來得早再來泡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fon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