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福小館,藏身台北市中心的一間江浙餐館,難得的物美價廉,要不是我畢業後才發現,先前家聚可以帶學弟妹去吃了。

妖桑和我時常走過這間老式餐館,每次走過,卻不敢提腳進去。這間餐館是貨真價實的老式館子,沒有亮麗的裝潢,只在一樓擺幾張或方或圓的桌子,上面樸素的桌巾一罩,桌上擺了白色盤筷,就是一間餐館,是小時候家族聚餐會去的那種館子,於是通常只有兩人的妖桑與我,始終只是路過。
Wu Fu Hisao Kan01.jpg
直到妖桑在午休時與同事路過,發現玻璃窗上貼著簡餐的告示,看著價格也便宜,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便走進去。一份商業午餐是一菜一飯,要價僅九十塊,他們三個人去,點了三樣菜一起吃,各花九十塊倒吃了飽足、豐盛的一餐,後來晚間妖桑再拉我去,兩個人點了兩三道菜加一小碗湯,自此成了常客。

店主人是一對老夫妻,老先生在店裡走來走去,不時跟客人打招呼,有時遇見老者們聚會,也常看到店主人直接入座吆喝起來。老太太則掌管店裡瑣事,但凡點小菜、送菜、端碗、添茶,再給客人結帳,莫不由老太太負責。

聽口音老先生該是由大陸來的,或許是思鄉,也或許本業如此,老先生在熱鬧的台北市開了這麼間傳統餐館。平常上班日,探頭店裡幾乎全是空位,沒半個客人,或只有少少一兩桌;假日聚餐的人多了,生意才好些。為此我和妖桑去了幾次之後決定寫寫食記,替好館子宣傳一下,當然看到的人或許不多,總是可以參考一下。

這日我和妖桑又是只有兩個人去,決定點兩道菜、一道小菜,再一道砂鍋即可。進店後老太太倒了整壺茶來,照例由妖桑負責點菜。

小菜,我們想了很久,到底要吃干絲還是筍絲,兩道都很好,但這天只想點一道來嚐──才兩個人嘛!最後用我在上班午休常用的技倆決定,兩個人猜拳,於是小菜點了筍絲。筍絲油油亮亮,滷得老嫩,對於口味較重與清淡口味的妖桑和我來說卻都頗合胃口,飯還未端上來, 一大盤筍絲已被我們清得快見底。

Wu Fu Hisao Kan07.jpg



兩道菜之一,炒空心菜。擱上蒜頭炒的空心菜,炒得青脆,標準的家常菜,在一頓晚飯中添了不少營養,既可單吃,配著飯味道也好。

Wu Fu Hisao Kan14.jpg


兩道菜之二,雪菜百頁。長條的白色豆皮與雪菜和在一塊炒,豆皮的柔軟搭配雪菜的脆硬,除了雪菜的鹹味外,再以豆皮來調整口味,整道菜可見的是互補二字,是我們第二次點這道菜了。

Wu Fu Hisao Kan15.jpg


主菜是砂鍋牛腩。其實店裡的招牌主菜是砂鍋魚頭、椒鹽鯧魚等料理,但這日只有我和妖桑兩個人,先前點魚頭的經驗是連四個人一起吃也吃不完,鯧魚也差不多得三四人共享,否則白白浪費,便決定試試未吃過的牛腩。誰知牛腩一端上桌我們又後悔了,好大一鍋,這是兩個人不可能吃完的。
Wu Fu Hisao Kan22.jpg
牛腩裡除了牛肉外,還有紅蘿蔔、洋蔥等蔬菜,另外還有放得豪邁的冬粉。我跟妖桑努力的吃,牛肉非常軟,湯汁則濃郁非常,只要麵一下就是牛肉麵一碗了。而紅蘿蔔、洋蔥也是甜得很,很好入口。

最後很可惜的我們還沒把牛腩吃完,肚子便再裝不下任何食物,只好請老太太幫忙打包。隔天午餐我跟妖桑就用這牛腩鍋煮了一包麵,超級好吃,這一次可是把整鍋牛腩麵吃得一乾二淨。(打包時老闆還打趣說:「這麼好,又有吃又有拿。」) 

下回有再去(一定會再去的)時再多拍點其他料理,兩個人的晚餐實在點不了太多菜來拍,可別因為這篇寫得少少便以為這間館子只有這麼點菜色,其實菜可多著呢。

小秘密:真的很便宜喔,我跟妖桑點這些菜加上白飯兩碗,總共才四百多塊而已;和朋友吃砂鍋魚頭那次,總共也點了五六道菜,總共也才一千二百塊左右,這在台北真的是很不可思議的價格,c/p值高到沒話說。(還好我這裡來的人不多,不然真要擔心以後去吃飯不能隨時去都有位子了)

《店家資訊》
店名:五褔小館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二段137號(就在捷運古亭站附近而已,古亭站同安街出口,走同安街至7-11右轉,直走一分鐘左右抵達)
電話:02-8369-1619(我們沒打過,網路上找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fon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