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llpaper_07_1024x768.jpg

晚上九點看3D電影《阿凡達》,因為妖桑公事,再加上中午吃得晚,沒吃晚餐便趕到微風去,買了麵包跟水衝到影城去,坐下來邊看預告片邊吃麵包。第一次看3D電影,連預告片都特別選擇3D的,很有趣但卡通預告片讓人暈了起來,開始有點擔心正片的效果是否會太強烈。

片頭敘述了主角Jack到潘朵拉星球的原由,花費的序述時間說實在的有點長,而且這裡的交代手法我認為沒有很清楚,看了一段時間才了解發生什麼事。來到潘朵拉後節奏好多了,變得相當順暢。

故事設定為地球已成一片荒蕪,而人類發現生命力旺盛的潘朵拉星球上藏有豐富的礦產,此礦產價值連城,使人類想盡辦法要開發這些礦產。另一方面,住在潘朵拉星球上的納美人生性愛好自然,相信與自然共存、對自然懷有感激才是正確的生存之道,同時他們也能夠與自然萬物互相溝通、交流,二者互相依賴而得到完美的平衡。

開採礦產的公司投資研究開發由人類與納美人基因製成的「類納美人」──阿凡達,藉由腦神經傳達的技術,人類可以透過大腦「進入」阿凡達中,幾乎等於成為了阿凡達。採礦公司希望阿凡達能深入納美人中,探得納美人的各種訊息,幫助他們開採礦業的順利進行。

而研究阿凡達的則是一群對納美人及潘朵拉星球深感好奇的科學家,他們只想了解納美人與潘朵拉星,卻不希望對這顆星球與居民造成任何傷害。在上述背景下,原為陸戰隊員的主角代替雙胞胎哥哥,操作其中一具阿凡達。

按照科學家的說法,主角傑克簡直是笨蛋,他單純的個性與不經思考的舉動,也讓他在進入叢林時遇到危險,甚至被獨自留在林中過夜。所幸有必然的劇情安排,傑克在千鈞一髮之際被納美人的某部族公主所救,又因納美人信仰的「依娃」對傑克產生奇蹟,公主奈特莉帶著傑克進入她的部族。

Avatar_navi_crouch-thumb-550x309-25078.jpg

傑克被奈特莉教導著部族的生活方式,經過三個多月後通過各種試驗成為部族的一份子,他已能像真正的納美人在樹枝上跳來跳去、輕鬆的架馭靈鳥、一刀結束獸類的生命,並且與奈特莉配成一對。此時採礦公司卻再也等不下去,他們採取軍事行動,催毀奈特莉部族的家園。

傑克告訴族人自己一開始來到這裡的原因,與傑克陷入熱戀的奈特莉無法接受,要傑克離開部族、再也不要回來。傑克或許認為自己須為這件事負責,也或許他真的成為部族的一份子,因此他不顧一切的回到奈特莉身邊,帶領納美人抵抗地球人的侵犯,在努力與女神「伊娃」的幫助下,終於成功趕走地球人。

至於傑克呢?他透過部族巫女──奈特莉母親的儀式,經由「伊娃」的力量,將靈魂轉移到阿凡達身上,就此不再有雙重人生的負擔,成為真正的納美人。

這部片的3D效果沒有想像中強烈,多半運用於太空船、叢林環境的真實感營造,強調鏡頭深遠,因此並不會讓人感覺特別不適。

潘朵拉星球的環境,第一個讓我聯想到的是熱帶雨林,各種巨大植物與長相特別的動物生活於其中。劇組創造了各種深具美感的植物,例如大朵、原理如含羞草的植物,人一碰便迅速變小;以及垂下如楊柳但透明、會發光的聖樹等等。

再說納美人,藍色的皮膚、較人類纖細的體型,矯健的身手,以及臉上會發光的白色點紋令人驚豔,長得真美。尤其是奈特莉,剛毅中帶溫柔的神情,舉起弓的專注,每當她一出現我總貪婪地看著,希望能把她印在腦海中。
Avatar Zoe Saldana.jpg

                                              超級正的奈特莉

本片情節其實簡單,破壞環境的地球人、為了協助破壞的地球人潛入納美人部落,卻與部族公主陷入熱戀,看清地球人殘暴的行為與思想,轉而與納美人共同戰鬥。簡單卻熱血得成功,即使都能猜到下一步的演出,卻在心中默唸著「加油,一定要成功」;看著傑克與奈特莉漸漸陷入戀情,奈特莉單純的情感表現,兩人沒有拐彎抹角的告白,以至於還沒劇終便替傑克「夢遊者」身份的擔憂,希望他能想辦法成為納美人。

有些人說看這部片根本就是在看動畫,確實如此,但這動畫卻逼真得嚇人。回頭翻出幕後花絮看,原來主要的幾個角色真的都是由人演出,在人身上放置感應器,使動畫能模擬出最真的動作與情感。飾演納美人、阿凡達的幾個角色非常辛苦的學習各種動作,拉弓、騎馬、駕馭飛龍等,而即使身上戴著看來可笑的感應器,他們演出時的專注卻讓人看到在他們背後的納美人影子,也看到壯觀的景致。

我不會說《阿凡達》是本年度最值得一看的電影,但的確是一部品質卓越的電影,若電影台開始播放,我八成會坐下來再投入接近三小時的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ffonca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